張宏艷
張宏艷

上天堂只帶這照片

發佈時間: 2022/04/26

上天堂只帶這照片

上回講到,如果一旦去世,遺下的身外物到底是「必要」還是「不必要」?我認真檢視自己的東西,發現很多只是我覺得「必要」,在子女眼中應該全無作用。

斷捨離專家們說,如果有一些東西,放着兩、三年都沒碰過,那麼別再煩惱,乾脆整箱丟棄算了。

可是,有幾箱東西,我無論如何也不願丟棄,就是子女童年的各種錄影帶和視頻、他們的童年照片、手冊、送給我的手寫心意卡等等。這些東西每次搬家都收在箱子,陪我走過一個又一個人生階段。現在,他們已經長得比我高,大學畢業了,我仍然保留着他們幼稚園的照片。當然不常用,也不常看,卻霸佔了不少空間。

收拾之時想到,如果死後只能帶一件東西上天堂,會是甚麼?必定是3個孩子童年的照片,要趁早用電腦技術將他們一、兩歲的樣子合成為一張照片。帶着這一張照片上天堂,我就心滿意足,沒有遺憾。

其他的短片、照片和手冊陪伴我多年,讓心中喜樂滿足,我死後已經完成歷史任務,就隨他們處理吧。至於衣服、珠寶、紀念品等,更是無關重要,棄之可也。此時方知,我心中最重要的就是3個孩子。要趁在生之時好好享受天倫之樂,以後帶着一張照片,足以讓我在天家永遠懷念。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