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怎樣的領袖才算好

發佈時間: 2022/04/26

怎樣的領袖才算好

本欄之前討論過秦二世嬴胡亥這位亡國之君,他確實是一位奇人,奇在他有能力把祖先由秦孝公自商鞅變法,經歷百多年發展奠下雄厚根基,由父親嬴政發揮至頂峰,統一六國,胡亥卻有本事用不夠三年時間就弄致天下大亂,最後落得身死亡國的下場。這種敗家速度,可以說是上天跟嬴氏開最大的玩笑,也許是秦王朝以殺敵多寡來犒賞人民的作孽太深,上帝透過胡亥來天譴嬴氏吧。

在古代家天下的概念下,極度愚蠢的人如嬴胡亥,才有可能透過血緣的承繼登上權力頂峰,導致生靈塗炭,以上情況,在現代無論是東方西方國家,因大都行共和國體制(或一些國家雖然仍有君主,但有立憲限制君主的權力),所以靠血緣上位而導致生靈塗炭的慘事沒有發生。當然,要發生人間慘事,也不一定是由愚蠢的後繼君主造成,希特拉與斯大林兩人就肯定不是靠血緣上位,相信也沒有人敢否認,兩人有一定的能力與個人魅力,但最終也令到千萬計的國民死亡,乃是後話。

有前衞的政治經濟學家曾說,西方國家利用民主選舉選出領袖,理論上他們的能力應該不會太差,因為經過長時間和激烈的選舉篩選,能登上權力頂峰的人,總有一定的能力。不過這位學者指出,如果西方政府的體制已出現了結構性剝削人民的情況(例如極高的稅率),人民被受壓迫,他們情願由聰明人還是蠢人來掌權?似乎這些總統總理們,還是蠢蠢地(他當時以小布殊為例)才好吧!我初時覺得他的分析頗對,但一想起嬴胡亥,突然打一個冷顫,人生無常,還是不要想太多好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