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扮演就是演員工作

發佈時間: 2022/04/26

扮演就是演員工作

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曾經分析過,他舉例劇本設定一個乞丐角色,為甚麼不乾脆在街頭找來一個真正乞丐去演,因為乞丐沒受過專業演技訓練,沒辦法在適當時候掌握不同情緒,也不能運用技巧去控制能量的大小,而又不失情感的真實性;演員去扮演乞丐的話,就明白上述的重要性,透過與導演協調好的演繹方式去呈現每一場戲,乞丐的性格特質如何?背景如何?態度如何?都要精準地表達出來,才可以去為整個演出服務。

近日香港一位女演員,因為用化粧把自己的膚色變深,而被國際機構批評為歧視行為,這明顯是矯枉過正,要是這樣做也稱為歧視,那麼所有演員日後都不要化粧,因為粉底基本上就是改變膚色,演員再不可以去扮演任何角色,因為扮演會帶來歧視,演員只可以做自己。這樣一來,表演事業就必然瓦解。

我曾於倫敦看過一齣音樂劇,劇中演父母的都是白人,但演女兒的卻是黑人,我看了半場還以為是母親出軌,父親因而生恨,卻原來是現實世界平權運動下的先進行為,令劇中白人父母親生了一個黑人女兒,這不奇怪嗎?(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