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等待政策出台 刺激市場信心

發佈時間: 2022/04/26

等待政策出台 刺激市場信心

康︰昨天恒指20000點亦告失守,到底是美股大跌影響大,還是A股大跌影響大?

陸︰你覺得呢?

康︰師父,若美股大跌影響大,那為何早前美股顯著回升,港股會無動於衷?故此A股大跌的影響,應該是直接導致港股失守20000點關口的主要原因。

陸︰的確,內地新冠疫情仍處於高峰水平,同時北京亦有封區行動,令市場對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感到憂慮。同時,內地3月消費數據出現負增長,失業率亦升至5.8%,創2020年5月以來最高。這些數據都不利A股的走勢,同時亦令市場開始相信,內地GDP增長恐難以達到5.5%的目標。

另一方面,人行行動似乎不太符合市場預期,加上中央仍未有刺激市場信心的政策出台,令資金開始暫時放棄A股,亦成為A股大跌及拖累港股的因素。不過,如果內地的經濟前景繼續令人憂慮,這亦會拖累全球經濟前景,畢竟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所以A股大跌,其實會令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出現惡性循環。

康︰事實上,現在全球都在等待,中央可以推出更多財政及貨幣政策去刺激經濟,尤其是當房地產市場仍然十分疲弱,消費亦受疫情所影響,現在除了靠基建投資去支持經濟增長,似乎沒有任何可靠的方式,推動內地經濟增長,故此更快及更大力度的財政及貨幣政策,似乎是現在內地必須推行的,否則不單內地經濟及金融市場,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都會受到負面影響。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