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新冠確診後失眠

發佈時間: 2022/04/26

新冠確診後失眠

不少新冠肺炎確診者受到失眠的困擾。周小姐是政府醫院護士,自從感染新冠肺炎後就睡得不好。「未至於晚晚失眠,但好似唔覺得眼瞓,有幾晚到凌晨3、4點仍眼光光,瞓得着卻易醒,睡眠質素差。」

我為周小姐診治,她的主要症狀是喉嚨乾涸、失眠、煩躁不安、眼矇,其中失眠和咽喉不適的問題較嚴重。幸經過3、4次服用中藥及針灸治療後,睡眠質素大有進步,可一覺睡天光,其他症狀消失,面色好了。

中醫學認為人的睡眠由心神控制,氣血陰陽不正常運行,使神不安舍,成為失眠的主要病機。感受外邪,以火熱之邪為形成失眠的直接原因,其他如陰寒、水濕、風寒之邪為間接原因。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志失常,長期嗜吃肥甘厚味,常飲酒、咖啡、濃茶,使睡眠質素下降。身體虛弱、長期患病,則會令心神不安而失眠。

中醫的辨證論治把失眠分為以下證型︰肝鬱化火、痰熱內擾、胃氣不和、心脾兩虛、心腎不交和心膽氣虛,每個證型的治則不同,更重要的是要去除病因,免得病情更加複雜。例如心脾兩虛證者,嗜吃生冷、油膩食物,可致脾虛加重,氣血更虛,睡不安穩;當溫燥太過,易致陰虛火旺,擾亂心神,入睡困難。

由於失眠的主因是心神失養所致,患者應避免精神緊張,養成樂觀豁達的態度,作息定時。就寢前不看緊張刺激的電視節目,也不要喝茶、咖啡和酒,不吃零食,不抽煙,睡衣寬鬆,都能提升睡眠質素。

臨床小貼士︰具寧心安神的湯方︰蓮子5錢、百合5錢、龍眼肉3錢煲水飲,治心煩脾燥。服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