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阿拉斯加#水上飛機#降落火山湖#迷霧峽灣

發佈時間: 2022/04/27

阿拉斯加#水上飛機#降落火山湖#迷霧峽灣

去阿拉斯加看冰川,最刺激和最佳欣賞角度是坐飛機。郵輪停小鎮Ketchikan,參加水上飛機看Misty Fjords迷霧峽灣2小時多旅程。

迷霧峽灣於Ketchikan東約60公里,位於阿拉斯加東南內陸通道海岸。迷霧峽灣正式名叫迷霧峽灣國家紀念碑,乃Tongass National Forest國家森林公園一部分,佔地超過90萬公頃。

迷霧峽灣國家紀念碑於1978年由時任美國總統的卡特建立,旨在延續阿拉斯加此偏遠荒野,以保護其原始風貌和野生動植物資源。

從郵輪碼頭坐快速雙體船至港口外的水中央,登上水上飛機。第一次坐水上飛機,機小故聲音較吵耳,即使戴上耳機又伴以音樂,仍感受到引擎發出的隆隆聲響,但心情雀躍,特別興奮。

下望海岸小鎭,停泊在岸的十數層超級郵輪頓變成小玩具;飛機飛越Revillagigedo島往迷霧峽灣國家紀念碑。稱得上是迷霧峽灣,果然薄霧靄靄,低懸空中。雪白冰山、形奇峽灣、陡峭懸崖、飛瀉瀑布和茂密杉林,令人驚嘆不已。

之後飛機降落在一個火山湖上,機師打開機門,讓我們站在水上飛機的兩個浮筒上,又熄掉引擎,讓我們感受天籟之聲。人在湖中,四面雪山,期間風大,令火山湖水翻動,像浪潮打岸,飛機載浮載沉,驚喜之餘,更多是驚嘆。

上網找迷霧峽灣資料寫回那次經歷時,見到該地旅遊旺季時,每星期有近千名遊客像我那樣坐水上飛機遊覽,認為森林公園正受到嚴重威脅。正如許多動物組織反對動物園圈養野生動物一樣,如何平衡遊客知識體驗和環境保育,有時是兩難抉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