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在家調製雞尾酒

發佈時間: 2022/04/28

在家調製雞尾酒

最近應偉成洋酒之邀主持一場網上雞尾酒工作坊,請來Moon Ocean Bar的調酒新星Samuel Kwan,為現場和網上觀眾調校3杯經典雞尾酒,所需材料特別簡單,大家可在家自行調製︰

1、Gimlet︰這酒來源自19世紀英國海軍,那些長期在海上漂泊的軍人,因缺少維他命C而經常染上惡疾,甚至染上致命的壞血病。醫生Dr. Gimlette想到將青檸汁加進烈酒,既可殺菌又有豐富維他命C,結果大受歡迎,流傳後世。做法是50毫升Gin、青檸汁與糖水各20毫升,加冰搖勻,喝時加一片青檸便可。這酒酸中帶甜,有Gin的芳香,十分適合初次接觸雞尾酒的人。

2、Whisky Sour︰這酒很像上面那杯Gimlet的變奏,應該是為喜愛Whisky的飲家而設。材料:50毫升Whisky、20毫升檸檬汁和15毫升糖水,加冰搖勻,喝時伴一片檸檬便可。這酒甜度略低,主要凸顯Whisky的風味,有人會加一茶匙蛋白進去一起搖勻,令口感變得綿滑。

3、Dry Martini︰號稱世界雞尾酒之王,當然是因為007占士邦,也有人點它是因為周星馳的國產零零柒!傳統做法︰50毫升Gin、10毫升Dry Vermouth,與冰塊一起用長匙羹攪勻(Stirred),倒入預先冰鎮的馬天尼杯,伴以一薄片檸檬皮便成。如想學占士邦,這是以他女友命名的Vesper Martini的獨有做法︰35毫升Gin、15毫升Vodka、10毫升Lillet(或用Dry Vermouth代替),加冰搖勻,喝時同樣加一片檸檬皮便可。這酒入口非常剛烈,未必適合初入門者!(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