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奇書奇緣#油封中式鴨髀

發佈時間: 2022/04/28

奇書奇緣#油封中式鴨髀

這次Omicron疫情狠插了香港醫療機構一刀︰世上最多長壽老人的地方,早陣子每日都有200多人死去,老弱者佔了大部分,令人沮喪。之前我工作的食肆員工不停中招,只好關門10天再作打算。休假期間,最好消磨時間的方法是看書,於是去舊書店探望鄭老總。之前他老是說手上有一套9冊的《中國名菜集錦》,1981年中日合作協製,花4年時間才印刷出版,印量只得1,000套,分中日兩种語言版本,他手上的是中文版。

來到書店急忙拿上手翻閱。此書是厚皮書面,圖像清晰,菜餚精美,但最吸睛的是盛菜的盛器,全是手工造的碗、碟和盤,形態特別,氣派十足,全是精巧的古董。為此書寫序的都是政界、文化界的頂尖人物,有王世襄、冰心、榮毅仁,還有關山月、黃胄、黃永玉的插畫。真慶幸有日本人用那份細心追求中國飲食文化精神,才能如此仔細記錄下北京、上海、廣東、四川等四大菜系的傳統名物。而書中的食材,如熊掌、果子狸、大裙翅愈來愈稀少,烹製的技藝面臨失傳的危險。我能有福氣親自翻閱一遍這本奇書,緣份不淺,希望買下此書的人能好好保存,供後人欣賞便功德無量!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油封中式鴨髀。

材料︰臘鴨髀1隻、丁香10粒、黑椒10粒、香葉2片、小茴籽1/4茶匙、花椒1/4茶匙、番茄仔10粒、沙律雜菜小量。

調料︰橄欖油500毫升、菜油3湯匙、意大利黑醋1湯匙。

做法︰用沙律雜菜、番茄仔加黑醋、橄欖油(各一茶匙)伴碟。深鍋注清水5碗,下臘鴨脾,開火煮5分鐘撈出,換清水8碗再煮15分鐘撈出放涼。鐵鑄鍋注入餘下橄欖油燒暖,下丁香、黑椒粒、香葉、小茴籽和花椒粒,放進臘鴨髀以慢火(約50度)封蓋煮3小時後熄火放一晚,第二天再原鍋封蓋以慢火煮3小時後熄火放涼,成油封鴨髀。食用時以平鑊燒暖注菜油下油封鴨髀,兩面煎香撈出,放入伴碟沙律雜菜旁,便可配刀叉進食。

基哥Tips︰吃一隻法式油封鴨髀在餐廳要100多元,我試用中式臘鴨髀來做,看看能否做到港式價錢、法式味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