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空氣提煉成伏特加

發佈時間: 2022/04/28

空氣提煉成伏特加

美國一間高新科技公司,推出非常特別的產品,聲稱是「世界上最清潔、最高質素、最可持續的酒類飲品」,就是從「空氣」中提煉的伏特加酒,有如神話。

傳統伏特加的釀製過程,將大麥、馬鈴薯或粟米發酵之後,再蒸餾、過濾,除去雜質而得到純正的伏特加。另有一種更直接的方法,就是將酒精通過活性炭處理,除去不純淨的氣味,然後加水,製作成38度至42度濃度的酒精飲品。伏特加無色、無香、無味,優劣取決於是否徹底過濾、酒質清純。

那麼,空氣變酒又如何?高新科技公司Air Company收集了傳統發酵過程及工業酒精工廠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CO2),冷卻、加壓和液化,然後製作成乙醇,再製成伏特加。每製作一瓶伏特加,就為地球除去一磅溫室氣體,因此是全球首個「負碳排放酒類飲品」。

經過這麼高科技的製作過程,價錢並不便宜,每瓶750毫升,售價大約是490至600港元,比一般售100多元的傳統伏特加貴幾倍。但這種「無中生有兼減碳」的科技,已令該公司成功融資2.3億。他們不但出售伏特加,還有淡香水、潔手消毒劑,日後期望從二氧化碳製作的乙醇發展「空氣葡萄糖」、火箭燃料等。既可減碳又能賺錢,無中生有,實在奇妙。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