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受俄烏衝突影響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發佈時間: 2022/04/28

受俄烏衝突影響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美國聯儲局已啟動加息周期,為應對國內的通脹壓力,局方勢將在未來數次的議息會議進一步調高政策利率,預期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在5月份加息50個基點,美儲局亦將在今年第2季開始縮減其近9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此舉應被視為對美國經濟投下信心一票,因為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增長動力依然強勁。

加息周期相信不會破壞美國及亞洲的復甦動力,但預期2022年經濟增長會比2021年來得要低。歐洲在經濟方面受到當前地緣政治衝突的直接影響較大,歐洲國家急需找到替代能源,例如加速新能源的發展,這些都加重歐洲國家的支出,亦對經濟有負面影響,故歐元區於貨幣政策是陷於兩難局面,區內滯脹風險明顯上升。

早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由於供求失衡和新冠疫情期間的政策支持,許多國家的通脹率已不斷上升,這場衝突造成的經濟損失將導致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顯著放緩,並推升通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4月中公布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3.6%,較1月份時的預測下調0.8個百分點,並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從3.8%下調至3.6%。

但就過往所見,由地緣政治衝突及美國啟動加息周期產生的負面影響,都會隨着時間過去而降低對經濟的影響。投資者應聚焦於穩固的經濟增長動能,以及能源價格上漲帶來的通脹風險,採取較平衡的投資部署,以更有效控制宏觀經濟風險。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