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抗疫疲勞

發佈時間: 2022/04/28

如何緩解抗疫疲勞

Covid-19令整個香港彷彿停頓了超過2年,經濟民生都大受影響。回想起當初大家對疫情感到非常緊張、焦慮,但最近可能已對疫情感到厭倦,開始對抗疫措施鬆懈,就連關心疫情進展的新聞也不想再看。如果有你以上情況,很可能已產生了抗疫疲勞!

疫症嚴峻初期,大家都非常謹慎,以確保自身不受到感染又或者傳染別人。當人面對新威脅時,自我保護機制會迅速啟動,讓我們有足夠的動力去採取不同防疫措施,保護自己和他人。但這種警惕狀態難以長期維持,所以我們會慢慢鬆懈,而這種無意識現象稱為「抗疫疲勞」。簡單說,當你發現自己缺乏動力或精神去遵照安全指示,就有機會處於抗疫疲勞狀態了。

心理上的疲勞,與身體上的疲勞一樣,我們需要好好休息,照顧自己身心需要。當對疫情恐慌的心理狀態慢慢消失,以人類原始求生本能,倚賴恐懼作為抗疫動力已不再有效。此時可能需要好好反思,堅持抗疫措施的最大目的是甚麼。相比起因為驚慌所以要防疫,可能以保護自己、保障家人作大前提,更能成為你遵守防疫措施的動力呢。

以下的定神方法很簡單,運用不同感官讓我們從煩惱思緒中將注意力放回當下,此時此刻所身處的環境。1、請講出眼前四周環境,你觀察到的5種不同顏色,如牆紙的白色、椅子的灰色;2、請講出4種現時感覺到的觸覺,如身體安坐於椅子的感覺、背脊貼住椅背的感覺;3、講出3種在環境中聽到的聲音,如冷氣機的呼呼聲、路上的車聲;4、請講出2種嗅覺,如隔壁屋煮飯的味道或剛淋浴涼完洗髮水的味道;5、最後深呼吸一下。

希望小練習可將你的心神帶回現在這一刻。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