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新冠肺炎和眼中風

發佈時間: 2022/04/28

新冠肺炎和眼中風

迷思九︰感染新冠肺炎會影響視力嗎?

Covid-19相關的眼部表徵並不常見,患病率估計為11%,當中只有少數結膜炎病例。上期講述Covid-19和乾眼症關係,今期讓我們了解新冠對眼血管的影響。

上周在診症時遇上兩位男士,分別感染Covid-19兩至三周後出現視力下降。經檢查後,40歲的男患者患上血管炎性視網膜主靜脈阻塞,50歲男士則患上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他們過往健康良好,為甚麼會患上眼中風?這促使我尋找文獻病例,以了解當中的原因。

SARS-CoV-2引起的Covid-19大流行是一種持續與炎症有關的綜合症,能影響多種器官,它能引起血凝固能力的變化,及導致嚴重的凝血病。這些血管病變會導致動脈血栓形成、靜脈血栓栓塞和局部微血栓形成。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Covid-19炎症和促凝狀態對視網膜血管系統的影響,但它對全身多系統表現的病例均展示了SARS-CoV-2能產生繼發性「細胞因子風暴」的血栓炎症狀態及發病機制。據研究,由Covid-19引起的血管內皮微環境改變,可能是導致和加速眼中風的發展原因。

當血凝塊阻止血液流過視網膜的靜脈時,會發生視網膜血管靜脈阻塞。患者在無明顯症狀下,未必能察覺到視力變差,直至有併發症(黃斑水腫、玻璃體出血)出現時,患者才慢慢發覺視力受損。

視網膜靜脈阻塞(RVO)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人群,有高血壓、糖尿病、青光眼、動脈硬化會增加患病的風險。年輕患RVO者應作詳細檢查,以排除罕有疾病如高凝狀態、膠原血管疾病、淋巴組織增生性疾病、惡性高血壓等。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