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塔斯曼利亞#社交媒體#真相何在?

發佈時間: 2022/04/29

塔斯曼利亞#社交媒體#真相何在?

社交媒體的演算法十分厲害。因為有航空里數差不多到期兌換,上航空公司網站找有航班飛往的地方,加上疫情放緩準備下半年出遊。之後在社交媒體,不斷有旅遊廣告pop up,其中有塔斯曼利亞,問我何時舊地重遊。

2020年疫情剛開始時,正從塔斯曼利亞回來,兩個多星期逛了一圈,也是走馬看花。塔斯曼尼亞原與澳洲大陸相連,約一萬年前冰河期結束,海平面上升而成了島嶼。當時數千名狩獵採集者被迫留在島上,與其他人類隔絕,直到19世紀歐洲人抵達之前……

歐洲人到了塔斯曼利亞,之後發生甚麼事?看看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Tubal Noah Harari怎麼說。他在《人類大歷史》這巨著中指出塔斯曼利亞島上的人,一萬年來有她自己的戰爭、政治衝突和文化發展。

然而,對當時中國皇帝或美索不達米亞統治者來說,塔斯曼尼亞的概念就像木星,是另外一個星球。他們遺世獨立,生存繁衍一萬年;但就在英國殖民者James Cook抵達後短短100年,就慘遭滅族,男女老幼無一倖免。這才是真正的種族滅絕。

但西方歷史文獻卻隻字不提,還把James Cook這個英國殖民主義者描繪成偉大航海家、繪圖家和探險家。就像社交媒體背後的演算法,看到的都是它精心計算後才給我看的;我看似有選擇,實際上沒有。看得多了,以為世界就是這樣,結果就像這段歷史一樣,即使在塔斯曼尼亞館也沒有記載。

其實世界並不只是這樣,試問真相何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