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假如我是特首

發佈時間: 2022/04/29

假如我是特首

抗疫、救經濟已夠傷腦筋,還要迫切解決通關、房屋、教育、醫療和公務員體制,全部都是重中之重。可以肯定下屆特首需要一位真正「好打得」的人來擔當這個艱巨任務。

據政府上年底發布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貧窮人口高達165.3萬,是歷年新高。樓價是萬惡之首,港人似乎一直為地產發展商打工,他們的業務遍及衣食住行,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

討厭資本主義的庸俗和醜陋面貌,不斷灌輸消費和物質觀念。能花得起錢去滿足消費慾的,被社會定義為上流分子。

過度資本主義所造成的社會階級化,造就了某些人的優勢,引伸社會不平等。世界貧富差距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絕不會是和諧的社會,而是冷漠無情,自私自利。

香港經歷過社會撕裂分化,或許推動社會共同富裕,讓基層市民都可以享有平等機會可緩解社會分歧。人人都能有自己的居所,人心穩定,才能看到生活的希望。

如果我是特首?重中之重是解決醫療服務。一個地方要人生活得安心,歸根究柢要有健全的醫療保障。人口老化的香港,老人太苦了,生命是不能等的,改革醫療制度及增加資源是刻不容緩的。

興建幾間專門針對長期病患的老人醫院;建立一個在郊區的老人社區,讓一些沒有家人照顧的老人以低廉管理費入住;更要為保障長者制定法律,歧視或欺凌老人要納入為刑事罪行;老人對安全感的需要很強烈,提供免費醫療和外展復康服務。

教育局要全力推行敬老文化。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然而世界互聯網發展迅速,這種傳統思維備受衝擊。經濟發展不斷擴展的社會壓力淡化了傳統觀念,老人淪為弱勢。要弘揚中國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展現關顧老人的決心,使護老福利制度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