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餐廳須列出卡路里

發佈時間: 2022/04/29

英餐廳須列出卡路里

英國4月6日實施新法例,規定大型餐廳要在餐牌、網站及外送平台列出食物的卡路里,涵蓋所有超過250名員工的大型餐飲企業,希望國民飲食更健康。資料上亦須標明「成人每日所需2,000卡熱量」的字句,提醒顧客不要過量攝取。部分食物類別可獲豁免,例如新鮮蔬果、麵包,以及肉類和堅果等未經加工的材料。

飲食業界反映措施不難執行,但擔心會令顧客過分留意卡路里,忽略菜式的其他營養,亦會減低點餐興致。此外,有廚師指措施限制烹調食物的創意,因為他們不時因應當季或當日材料的新鮮程度,加入不同的調味料。新規定下他們考慮行政成本而不可能每天重印餐牌,所以只能按既有方法烹飪。

政策目的是希望市民關注飲食健康,不過部分顧客認為即使標示卡路里亦不會影響點餐選擇,因為當選擇前往快餐店時,他們已有心理準備進食漢堡包和薯條等高卡路里食物。有年長顧客則表示歡迎,特別是健康出現警號和需要減肥的人士。

新法例對於飲食失調患者的影響亦受到關注,因為他們非常着緊自己汲取的熱量,若過度控制飲食或出現厭食症。關注人士擔心列出卡路里資料,反而增加患者的心理壓力。

人們在疫情下減少外出運動,英國早前有數據顯示,當地64%成年人體重超標,超過100萬人因肥胖相關的治療入院。除了疫情因素,近年愈來愈多人長期在辦公室工作,缺乏運動亦是造成體重上升的原因。英國國民保健系統(NHS)每年在肥胖相關疾病上花費高達61億英鎊,比警察、消防和司法系統加起來的開支還要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