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咖啡3大護肝功能 可預防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22/04/29

飲咖啡3大護肝功能 可預防脂肪肝?

飲咖啡對健康的益處,大家都耳熟能詳。咖啡香濃提神不在話下,有時候白領一族更要靠它去撑過一場冗長的會議呢!很多人知道飲咖啡有助降低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不過你或者不知道,飲咖啡還有改善肝臟健康的功效。

近5至10年開始有研究發現,咖啡具有保護肝臟功能的功效,讓我分享3個肝臟疾病與咖啡的關係。

1、預防脂肪肝:

2014年一份意大利研究報告指出,咖啡之所以有護肝功效,在於它如何影響肝臟酵素。報告中提到咖啡似乎可以減低脂肪在肝臟形成,但同時卻增加肝臟具保護性的抗氧化物含量。

2021年美國研究員審視以往發表過11項研究報告後,得出與以上各報告相近的結果,相比起從不飲咖啡者,每日最少飲3杯咖啡的人,可降低患上脂肪肝風險達20%,及降低慢性肝病引致死亡風險高達49%。

更有趣的是,研究發現不含咖啡因decaf咖啡與普通咖啡對肝健康的益處相若。

2、預防肝纖維化:

脂肪肝是廣泛的慢性肝病,往後慢慢嚴重可發展成肝纖維化(疤痕組織在肝臟形成)。隨着時間發展,肝纖維化會慢慢影響肝臟功能。

輕度的肝纖維化,可透過藥物、改變生活及飲食模式去逆轉。2017年荷蘭研究員發表一份報告,定期飲用咖啡有助降低肝纖維化風險。

報告亦顯示經常飲咖啡人士(每日最少3杯),護肝功效較飲1至3杯的更明顯。

3、預防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病發展到後期的更嚴重狀況。不幸地,肝硬化不如肝纖維化般,病情並不可以逆轉。當出現這情況,通常亦會引致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幸好飲咖啡有助降低肝硬化嚴重度。另有研究特別指出,咖啡同樣有助減低酒精性肝硬化風險,及降低因酒精性肝硬化引致的死亡率風險。

那一直都不飲咖啡,怎辦?上面提到的咖啡研究指出,大多數是每日飲3至4杯咖啡後才有益處。

如果你根本不飲這麼多,甚至從不飲,那就不必特別加飲。因為咖啡並非唯一有護肝效果的食物,其他深綠色蔬菜、薑黃、魚油等食物也有護肝功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