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二次睡眠

發佈時間: 2022/04/29

二次睡眠

每晚瞓幾多個鐘最好?標準答案當然是8小時。不過大家又知不知道原來一次過睡8小時並不是人類自古以來的習慣?

歷史學教授Roger Ekirch在研究古代法庭文件的時候,無意中發現有第一次睡眠(first sleep)和第二次睡眠(second sleep)的字眼,於是開始深入研究這個題目。

之後,他在很多的日記和信件中都發現類似的描述,並且得出一個結論--以前的人一日瞓覺兩次,日落的時候先睡4小時,然後起床,數小時後再睡4小時。

夜晚中間醒來的時間會做甚麼?基本上都是室內的活動,談話、做家務和閱讀等。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到工業革命。

古代的農業社會不用限制睡眠時間,大家都是瞓到自然醒就開始新的一天。可是,工業革命之後,大量工人必須在早上準時到工廠工作,故起床的時候被定下來了。

同時電力的發明帶來燈光,令人類可以在夜間進行各種的活動,於是上床睡眠的時間押後了,亦縮成一次睡7、8小時,不再分兩次。

疫情之下,這個研究結果再次得到各方注目。部分人在長期不能外出的情況下,開始回復到每晚都睡眠兩次的習慣。有醫生甚至認為這是解決失眠的關鍵。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