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感恩過去 期盼未來

發佈時間: 2022/04/29

感恩過去 期盼未來

要談論保育與永續,不限於環境,還有歷史、文化、價值觀與經驗方面的維護和傳承。

我自問是一個傳統的人,特別喜愛尋找舊日的足迹。以前居住的唐樓、單層巴士、大笪地、荔園遊樂場、街頭地道小食和歷史建築物,喚起不少童年樂事。

在FB或IG有不少專頁刊載舊時香港,好多珍貴歷史圖片或短片,提醒大家有過去,才有今天和未來。

我慶幸工作上有不少機會接觸甚至推動歷史文化方面的保育工作,為下一代留下印記。

公司去年成立120周年,作為本港百年老店,與香港人的共同回憶有如恒河沙數。我和團隊的其中一項構思,是希望製作一本人情味濃厚的紀念特刊,重點記載中電與香港人一路走來的歷史軌迹,並透過10多個包括同事、客戶、社區人士的訪問,帶出公司與社區之間的緊密連繫。

為了打破傳統紀念特刊的模式,使之更能吸引廣大讀者,我們特別揀選了熟悉年輕人流行文化的書刊製作公司,成為合作夥伴,以亮眼和活潑的版面設計,呈現歷史和集體回憶。

這本名為《同行望遠》的紀念特刊今年初已正式出版,誠如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在特刊序言中所說︰我們應該讓年輕人有正確願景,並給予他們機會,嘗試以自己的能力去實現願景。

製作《同行望遠》的目的,便是希望透過分享歷史和情味,能為社會特別是未來主人翁帶來正面價值觀,讓大家一同為過去感恩,對未來期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