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負面行為 及時糾正

發佈時間: 2022/04/29

負面行為 及時糾正

一對夫妻與兒子一起在茶樓午膳,他們二人在等候點心上枱期間,以手機打發時間而不是跟孩子互動,讓孩子呆呆的坐在一旁。

小男孩只好拿面前的碗筷自娛,敲敲打打作樂。他發出的噪音和危險度吸引了服務員的注視,欲上前去着他不要敲打之際,小孩子已把匙羹敲斷,跌落地上,夫婦二人對此並不驚訝。

女的望望兒子,男的沒有反應,只有服務員把新的拿去替他換上,並順道着他不要敲打。此時,男的有如下反應,說︰「你給他兒童餐具便可以了。」

父親一副我的兒子沒問題、小孩愛敲東西是正常的樣子,認為有問題的是給他易碎餐具的店員和不提供兒童餐具的茶樓,然後又再看着手機。在並沒有一句話跟孩子說的情況下,小男孩的不當行為被強化了,他有了新東西便又再拿來敲打,接收不到別人的勸告也就不難理解了。

店長跟我們說︰「像這樣敲斷餐具的孩子很多,因為像這種不懂教孩子、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的父母,也有很多。」

他們的反應令孩子不知道自己有錯。及時糾正和指導下,孩子大都是會願意並能改正的,相反,便會繼續犯同樣的錯誤。

沒有家教,受影響的不單是孩子,孩子的負面行為愈來愈嚴重,到反叛期時父母更難以管教,在惡性循環下,他的成長會出現更多更不容易改正過來的態度和行為,最終這些只會變成家庭問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