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享受對話時光

發佈時間: 2022/05/03

享受對話時光

「你們女人對我們男人的要求會不會太高了點?」男性友人慨歎。「怎麼啦?有人要求你飛黃騰達、身懷十八般武藝?」我問。

「我愈來愈不懂說甚麼才對。有時想哄哄女朋友開心,她說我根本做不到;但若不說呢?她又會說我連說句話來哄哄她也沒有!真不知她到底想怎樣?難道要當女人肚裏的蟲,才算知情識趣?」他說。

「她只是向你撒嬌吧?你也太認真了。」我笑他。

但他仍然感慨說:「你們想人哄,我們不也一樣呢?男人也會累好嗎?只要心中有你不夠嗎?」

我想雙方都要思考一下,為甚麼抒發感受時,另一方會覺得是提要求。我想是因為女人重視分享,男人則重視解決問題。

因為是好男人,才會介懷被伴侶說成「說得出做不到」或者「沒有用心經營關係」,他們會覺得很冤枉,因此想自己在能力範圍內再做好一點。但當「說出正確的話」成了一項任務,很容易把自己累壞。

其實根本沒有所謂正確的話,會撒嬌的女人,是很清楚「你心中有她」這一點,所以才會將你視作分享情緒的對象,不是對你說的話有要求,只是享受與你對話的時光而已。所以,不必將對話的內容分對錯或打分數,只需陪伴、聆聽,適時給予溫暖的眼神和微笑,讓氣氛放輕鬆就已經很體貼。

不過我們也可以反思一下,一些自以為無傷大雅的分享,會否因為語氣或時機問題而令對方難受?

當對方對我們好,我們會否任性地以為對方理應永遠擔當同樣的角色,而疏忽了對方的難處,例如當對方在別的地方承受壓力時,便應該暫時收起那些要求,多點給對方肯定,才能長久地作為彼此的情緒支援。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