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可口可樂#樽裝好飲啲#始樽回味

發佈時間: 2022/05/04

可口可樂#樽裝好飲啲#始樽回味

上月,92歲股神巴菲特接受訪問時,手邊放着一罐他喜愛的可口可樂,他管理的巴郡基金持有不少可口可樂股票,獲利超過18倍。據說他一天喝5罐可口可樂。我不太飲汽水,飲的話都是可口可樂,而且是樽裝。

事實上,「玻璃樽裝好飲啲」是有根據的,一切都和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有關。汽水中加入二氧化碳(CO2)後會產生碳酸氣(H2CO3),而碳酸提升舌頭對味道靈敏度,令人喝時有刺激感。汽水商會在不同包裝內都注入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愈多愈好飲。

溫度愈低會令二氧化碳溶解更高,間接令汽水產生更多「氣」而令味道更佳;相反,汽水不凍,二氧化碳沒法大量釋出,汽水便像糖水了。這亦解釋了為甚麼汽水愈冰凍愈好飲了。

其實汽水商在不同包裝內,都注入二氧化碳含量一樣,但二氧化碳在塑膠滲透性較高,在金屬罐有機會溶解,若擺放時間長,膠樽和金屬罐內的二氧化碳更易消散,於是膠樽和金屬罐汽水因含二氧化碳少了而不太好飲。

樽裝汽水因玻璃物料充分保存二氧化碳,所以好飲些。最近太古的朋友送來全新樽裝可口可樂,有驚喜。樽身設計仍是經典弧形瓶身,樽身以60%再生玻璃物料製成,可回收重用,十分環保。重量又比舊樽輕身約三分一,而容量則由192ml增加至250 ml,更加吸引。

這次可口可樂以「始樽回味」口號喻意樽裝回歸,「食」字巧妙,抵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