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霧」與健忘

發佈時間: 2022/05/04

「腦霧」與健忘

「腦霧」一詞原於英語(Brain fog),形容腦海有如蒙上一層濃霧,令人處於一種模模糊糊、不能集中精神、頭腦不太清醒、記憶力變差等「一頭霧水」的狀態。此類症狀一般多見於輕度認知障礙人士,但平常人也可以因為壓力、飲食不節、睡眠不足、疾病等誘發。近期亦有研究報道指部分「新冠」患者在恢復期間有機會出現「腦霧」現象。

「腦霧」現象與中醫認識的「健忘」十分相似,清代醫家陳士鐸在《辨證錄》首次對「健忘」作出專篇探討,他認為引起健忘的原因,是由於年老、心情鬱結不舒、酒色過度或傷寒大病後,耗損了心腎之氣,表現為「近事多不記憶,雖人述其前事,猶若茫然」、「對人說話隨說隨忘,人述其言杳不記憶」等,並多屬於虛證。

中醫一方面認為腦為髓海,腎能生髓藏精;另一方面心藏神,統領主宰精神;因此治療健忘多從心腎入手。對於年老健忘、或病後恢復期出現的「腦霧」,容易耗損正氣,以下介紹一款中藥茶(太子參10g、麥冬10g、茯苓10g、遠志5g、石菖蒲5g、巴戟天5g、丹參5g、玄參5g,代茶飲用),可以通過補腎益髓、養心安神,達到益智醒腦目的。然而,人的體質各有不同,飲用前宜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對於「腦霧」與健忘的預防和調護,還有以下建議︰1.適當運動,保持心境舒暢,有利於氣血運行,使心腎之氣易於相交;2.作息定時,減少酒色,避免過度耗散心腎之氣;只要持之以恒,定能撥開腦海的雲霧。

撰文: 官可祈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