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照顧者要教導非遷就

發佈時間: 2022/05/04

照顧者要教導非遷就

黃昏的遊樂場是最多兒童到來玩耍的時段,有些由父母帶來,有些由傭人帶來,有些由長輩帶來,可見這些兒童在家時的照顧者大概是誰,以及由誰管教。

來得多,天天相遇,小孩們便猶如朋友般一起嬉戲,互相追逐,還會交換東西玩,一起高高興興玩耍。

小孩們的相處之道是互相遷就,例如交換單車和滑板車來玩。有時以禮相待,踢小皮球時「你一腳我一腳」的。

當然也有不問自取的小霸王,一來到便取別人放在一旁的單車去玩;又或事前沒打個招呼,便踢人家正在互傳的小皮球。

這天我看見一個有傭人陪伴,踏單車前來的小男孩,他一來到就把自己的單車放下,並沒有先問准滑板車的主人,便隨手拿起別人的滑板車去玩,令滑板車的小主人不高興地跟他身旁的爸爸說︰「那是我的!」

「借給他玩一會好嗎?」爸爸教兒子可以互相借玩東西,再說︰「不過,他應該先問你才是。」

我看到有爸爸在旁與孩子共樂時,順道教導孩子與別人相處之道和方法的一幕,使孩子不像那沒禮貌的小男孩,一來到便不問自取,然後又加入踢皮球隊伍,去踢別人正在互傳的小皮球。

他的錯誤行為並沒有親人糾正,傭人有照顧卻不管束他的行為,他爭奪別人的東西時,沒有人給他適時的教導,以至該行為強化成為個人行為。

如果孩子多由傭人照顧,教懂傭人如何管教孩子是很重要的一環。照顧不是只有遷就,還要有教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