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全球首富的「新玩具」

發佈時間: 2022/05/05

全球首富的「新玩具」

財經界最近熱烘烘的話題,就是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豪擲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將會私有化這個龐大的社交平台。馬斯克震驚全球的收購,目的是「言論自由」。

他曾公開質疑「Twitter有沒有捍衞言論自由?」「不能保障言論自由,則會危害民主。」這位新老闆將推出幾項重要舉措︰一、公開Twitter演算法的細節,讓用戶知道為何某些推文會被送到眼前,亦讓研究人員加以調整;二、減少封鎖帳戶,被封帳戶可在既定限期後「復活」使用;三、減少「言論審查」,不應封鎖惡意留言或謾罵,而應該留在平台上。

這讓我們想到一個重要的問題︰「言論自由」如何定義?在一個即將私有化的平台上,當然大老闆最有發言權。Twitter與其他平台一樣,禁止煽動暴力、仇恨、種族歧視等,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正是因為「煽動暴力」而被封鎖帳戶。按照馬斯克新政,類似特朗普及其粉絲的仇恨、暴力、謾罵、歧視等言論,勢將重新回歸。

以「言論自由」之名,可能製造更多仇恨言論。首富未必不知道,但這位顛覆汽車產業、敢於探索火星的名人,相信自己能人所不能。其他競爭對手Facebook、Instagram、TikTok都在靜觀其變,看看首富買了「新玩具」,將會如何改變社交平台的生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