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公諸同好#雪菜酥脆大魚頭

發佈時間: 2022/05/05

公諸同好#雪菜酥脆大魚頭

月前從老報人手中接過於1981年出版、一套9冊的《中華名菜集錦》,打算9月送交中華廚藝學院圖書館收藏。趁空檔,誠邀行內有興趣的大廚,相約來個看書聚會。消息傳出,不止行內人應約,還有一些愛好飲食的友人詢問可否參與,對我來說當然無任歡迎。難得老報人肯割愛相贈這套奇書(因2019年大班樓葉老闆看過此書後在專欄一連兩篇介紹內容,還以奇書命題),怎能辜負了他的慷慨。

看書當天,出席約會的朋友們,看到第一眼,都不相信眼前的9冊書是1980年代已面世的,還以為是近年再版的新書,竟保存得那麼完好。原因是第一手買入時的收藏藝術書店一直將其放在保護區內,直到後來結業時才轉讓到老報人手上,之前是原封不動放在暗角裏。老報人後來看了葉老闆兩篇文章後,才驚覺自己也有一套,翻開查閱方知是中文版本的奇書。更可貴的是,老報人不斷打聽惜書之人,不為錢而沽,只求讓這套書發光發熱。

這套書講述了當年中國4大菜系(北京、上海、四川、廣東)的傳統佳餚,由日本人進行拍攝紀錄,花4年光景才完成,非常難得。今時今日能從書籍明白過去的菜餚細節,乃現時廚者的寶典,我有幸成為推手,把《中華名菜集錦》轉送中華廚藝學院,為其找到一個完美歸宿,也算是一份功德!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雪菜酥脆大魚頭。

材料︰淡水大魚頭1個(約1斤)斬長件、雪菜1湯匙(切碎)、薑碎1茶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2碗、麻油1茶匙、紹酒1湯匙、胡椒粉1/4茶匙、乾生粉2湯匙。

做法︰大魚頭洗淨後吸乾水份,用海鹽、麻油、胡椒粉醃好,之後沾上乾生粉。炒鑊燒暖注生油燒熱,放入雪菜、薑碎炸至乾身撈出。再燒熱油,下大魚頭件,以大火炸1分鐘後轉小火浸炸8分鐘撈出。傾出熱油,把大魚頭和雪菜、薑碎重新回鑊炒勻,灒紹酒,再放入預熱的砂鍋內便可食用。

基哥Tips︰這菜餚酥脆的魚頭件,非常適合大口大口愛飲冰凍啤酒人士,所以用預熱的砂鍋盛載非常重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