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酒窖殺人事件

發佈時間: 2022/05/05

酒窖殺人事件

大家是否記得80年代有套美國電視劇,主角身穿乾濕褸,頭髮蓬鬆,口咬雪茄,外表看來毫不起眼,卻屢破奇案的哥倫布探長,最近翻看了一集似是專為葡萄酒迷而設的《酒窖殺人事件》,勾起無限回憶。

故事說兄弟兩人繼承了父親遺留下來的釀酒廠,哥哥是一個全情投入的葡萄酒迷,以釀造完美佳釀為己任,剛被業界推選為酒界年度人物,弟弟卻嫌酒廠收入微薄,堅決要將酒廠賣給專釀廉價酒的大財團。二人爭執時,弟弟被哥哥打暈,其後被丟進關上空調而密不透風的酒窖內,活活焗死。哥哥為自己製造了完美的不在場證據,最後當然要靠哥倫布探長抽絲剝繭去偵破此案。

其中一場說哥哥去一場名莊酒拍賣會,他以高價投得一瓶名酒,身邊的人問他值得嗎?他無奈的說︰「不值,對我來說太貴了,但人生苦短,而且我不甘心這瓶酒會落入他人之手!」可見他對葡萄酒的癡迷與執着!

哥倫布去釀酒廠取證,兇手開一瓶酒與他共飲,哥倫布想點雪茄但被阻止,說煙味會破壞酒香。哥倫布問這瓶是甚麼酒,兇手說是Cabernet Sauvignon。哥倫布說他素來不會喝一些連名字都叫不出的酒!這一集拍於1973年,比巴黎審判日早了3年,那些年葡萄酒仍未在美國正式流行,哥倫布正好代表那無知的族群,後來他覺得自己對酒一竅不通,感覺慚愧,居然去上了一堂速成班,之後談起酒來也頭頭是道,令專家們刮目相看!

最後破案的關鍵原來那兩天全國氣候反常,錄得40度的歷史高溫,那個被關上空調而密封的酒窖,除了殺人,也殺了所有珍藏的陳年美酒,愛酒如命的兇手最後對着被自己一手摧毀的佳釀,簡直比死更難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