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血清球蛋白水平超標

發佈時間: 2022/05/05

血清球蛋白水平超標

驗血檢查一般包括血常規(Complete blood picture)及腎肝功能(Renal and liver function test);肝功能檢查有「血清球蛋白」一項,其中包括「丙種球蛋白」或「免疫球蛋白」,即對付細菌病毒的抗體。

人體免疫系統有淋巴細胞,其中包括B細胞、T細胞及NK細胞,不同的B細胞轉化成不同的「漿細胞」,負責製造及分泌針對付不同細菌病毒的抗體。如某B細胞出現嚴重後天基因變異,失控繁殖增生,即成為急性白淋巴細胞血病、慢性淋巴白血病或淋巴癌;癌變後的漿細胞則成為「漿細胞瘤」(Plasmacytoma)或「漿細胞骨髓癌」(Plasma cell myeloma),後者又稱「多發性骨髓癌」(Multiple myeloma)。癌細胞保留製造抗體的功能,但這些抗體乃異常的「球蛋白」,沒有免疫功能,統稱為「副蛋白」。

60歲的陳先生,每年都會做驗身檢查,最近一次驗血發現「血清球蛋白」大幅超標,同時有貧血現象,腎臟功能轉差,血鈣亦稍高(Hypercalcaemia)。

進一步檢查後,顯示陳先生血液含大量「副蛋白」,X光檢查多處骨頭有病灶。「雙同位素正電子電腦掃描」顯示全身多處骨骼都受到破壞,骨髓穿刺活檢見大量異常的「漿細胞」,最終確診「漿細胞骨髓癌」。

陳先生接受藥物治療後,成功控制骨髓癌;血液指數回復正常,骨髓癌細胞數量大幅減少。

醫生建議陳先生接受大劑量化療加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可以更有效控制病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