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

發佈時間: 2022/05/05

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

不少人喜歡喝調製飲品或汽水,嗜甜又少運動,除了容易致肥外,也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根據衞生署資料,糖尿病高踞本港最常見致命疾病的第10位,目前香港人口中,大概每10個人中便有一個患糖尿病。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同時患上乳癌的風險亦會增加。刊登在《亞太癌症預防期刊》的綜合分析研究,涉及2001年至2010年間16項研究,分析糖尿病及乳癌之間的關係,包括死亡率的關聯。結果發現,患二型糖尿病的女性,相比起非糖尿病患者,前者患乳癌的風險增加23%。另外,有糖尿病史的乳癌患者較非糖尿病患者,相對死亡風險高約4成。

研究人員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按醫生的建議,定期接受乳健檢查。糖尿病不但增加患乳癌的風險,也影響乳癌治療的評估,因此同時患糖尿病及乳癌的患者,應特別留意兩者的治療需要。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健康人士的糖份攝取量應為每日總熱量的10%或以下。假如每日消耗2,000卡路里,每天的糖份攝取量便不應超過50克(約10茶匙糖)。

要控制血糖,應留意食物的「升糖指數」。升糖指數是指量度各類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進食後對血糖影響程度的數值,而食物中的醣類、纖維量、蛋白質等,都會影響升糖指數的高低。

低升糖指數食物,一般纖維量和蛋白質含量較高,轉化成葡萄糖的速度較慢,故此在進食這些食物後,餐後血糖升幅相對較小,能更有效控制血糖;其飽肚感亦較強,有助控制體重。

升糖指數數值為55或以下的食物,被稱為「低升糖食物」,包括糙米、蘋果、脫脂奶等;指數介乎56至69的則屬「中升糖食物」,如烏冬、番薯或香蕉;70或以上屬「高升糖食物」,包括白飯、南瓜或茘枝等。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