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廢傳統年齡計法

發佈時間: 2022/05/06

韓國擬廢傳統年齡計法

請問你幾歲?這個問題在韓國並不簡單,因為韓國有3種計算年齡的方法!

首先是以生日為基準的「周歲」,即「國際年齡」,每年生日當天增加1歲,主要用於繳稅、醫療、刑法和民法等法律關係、公文和媒體上。第2種是「年歲」,即嬰兒出生時為0歲,在每年1月1日增加1歲。計算「年歲」時毋須考慮生日日期,只要把今年減去出生年份即可得出,主要在《青少年保護法》和《兵役法》等使用,方便執法和管理。最後一種便是所謂「韓國年齡」、在日常生活最常用的「虛歲」,每個人在出生時自動滿1歲,並在新年那天長大1歲,毋須考慮出生日期。

對韓國人來說,年齡與社會文化及禮儀息息相關。有學者表示,在韓國清楚知道一個人的年齡比起知道名字更為重要,因為對話時必須知道對方的輩份,才能運用適當的敬語及頭銜。如果對年紀比自己大的人使用非敬語或「平語」,就會被視為不禮貌和不尊重。因此韓國人首次見面時會問清楚對方年齡,待彼此相熟成為朋友,才會在得到對方同意後使用平語。

疫情期間,衞生部門交替使用國際年齡和「韓國年齡」來設定接種疫苗的年齡,引起混亂。私人企業亦有類似情況,韓國南陽乳業日前決定員工自56歲起採用薪資封頂制,到一定年齡後開始調降薪資。由於公司沒有明文規定以哪一種年齡計算,勞資雙方各執一詞,最終訴諸公堂。

即將上任的尹錫悅政府認為,不同的年齡計算方法引致持續的混亂和不必要的社會及經濟成本,於是提出廢除有數百年歷史的計算方法,將年齡計算方式標準化,並與其他國家保持一致。(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