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抹黑對手有用嗎

發佈時間: 2022/05/06

抹黑對手有用嗎

月前《華盛頓郵報》爆了一樁科技界的醜聞︰Facebook聘用政治公關,大舉抹黑TikTok,藉此打擊對手,並期望把年輕用戶爭取過來。

Facebook任用的公關公司叫Targeted Victory,一向和共和黨「合作無間」,這次被揭發將政界常用的抹黑手段,應用在科技界的商業競爭上,引起公眾譁然。Targeted Victory利用說客和傳媒,大舉散播不利TikTok的消息,藉此引導輿論、製造壓力,冀從形象和政策上打擊TikTok。

Facebook在公關和說客上的支出向來是眾科技公司之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面對舉國責難,他們在這方面的開銷更是有增無減,公關部門人強馬壯。但我印象中,他們主要利用公關工程來「洗白」自己,還不至於「抹黑」對手。難怪這篇《郵報》報道引起頗大回響。

Mark Zuckerberg對付競爭對手一向絕不手軟,最著名的例子是WhatsApp和Instagram,在發現它們嶄露頭角時,趁其羽翼未豐將之吞併,斬草除根。當時Facebook似乎尚未用上抹黑手段來對付他們。但問題是,抹黑對手就可以取得勝利嗎?

我記得當年蘋果和微軟曾經是水火不容的競爭對手,但是1997年,Steve Jobs回歸蘋果,重執帥印後公開表示:「我們要摒棄『為了讓蘋果取勝,微軟必須失敗』的說法。蘋果若要取勝,蘋果必須幹得非常出色。」時間證明,蘋果和微軟都很成功,彼此既相爭又相惜,他們沒有任用政治公關去抹黑對方,反而雙雙在歷史長河留下赫赫之名。(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