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北海道美瑛#哲學之木 #樹大招風#無用之用

發佈時間: 2022/05/06

北海道美瑛#哲學之木 #樹大招風#無用之用

站在老遠地方,眺望這棵「享負盛名」的樹,真的只是到此一遊,還以為可以四周閒逛,但原來四周都是農田,不准進入。

有一年,跟幾個朋友和家人到北海道自駕遊,有朋友堅持要去看「哲學之木」,說是美瑛必遊景點。一棵參天大樹種在高地上,有頂天立地之勢,這風景在蘇格蘭見得甚多,加上風雲變幻莫測,天空斑爛奪目,襯托出樹木之氣宇非凡。

美瑛因綿延不絕的田野而出名。綠油油的小山丘上,一棵宛如低頭沉思的樹,像羅丹沉思者,故取名「哲學之木」。「哲學之木」又因為許多廣告在此拍攝而成了明星景點,很多人慕名而來,我們也不惜千里迢迢到來。

大樹位於農田中央,我們遠觀,卻有不少人不顧已有不同語文之警告牌,走進農田,為打卡找最佳位置而踐踏農田;也有人走到樹下環抱攀爬摘葉。

當時已說一年有接近200萬人到訪美瑛,目的地就是這棵樹,即平均每天5,000人,可以想像我們這批旅客為當地帶來何等嘈雜煩音!大樹呼吸的是天地靈氣,卻給我們的人氣所污染。

不文明遊客破壞農作物,令農場主人懊惱不已,但困擾着他的還有大樹開始枯萎。幾年前,農場主人擔心大樹老朽中空,因怕它倒下破壞農田而砍樹。消息外傳,令許多人震驚又惋惜。

樹大招風,惹禍上身;樹大無用,反可頤養天年。(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