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進食可殺菌?多食更聰明? 拆解4個洋蔥健康傳聞

發佈時間: 2022/05/06

進食可殺菌?多食更聰明? 拆解4個洋蔥健康傳聞

可能疫情關係,近來不少人問我洋蔥是否可以殺菌。聽到這個問題,就想起小時候婆婆經常對我說,食洋蔥會聰明。很明顯這句話是用來哄小朋友吃洋蔥的,那麼其他洋蔥傳言是否屬實?

傳言一︰洋蔥可以殺菌

「洋蔥可以殺菌」這個傳聞,應該是多年前曾經有試管研究發現,洋蔥精華可抑制霍亂弧菌滋生。從洋蔥提取的另一種營養素槲皮素,亦從試管研究發現可能可以對抗細菌。但這些研究的主角是洋蔥精華或當中提取出來的營養素,並非天然洋蔥食物。食洋蔥可否殺菌,暫時未有證據證實。

結論︰只有洋蔥提取出來的精華有抗菌特性,可是食洋蔥暫未有確實證據證實有相同能力。

傳言二︰食洋蔥會聰明些

這個哄小朋友食洋蔥的方法,可以繼續。食洋蔥可否增加智商,暫時未有證據。但洋蔥的多酚就一定對腦部健康有幫助,特別是減低患上腦退化風險,以及防止記憶衰退。

結論︰洋蔥對腦部健康有益。

傳言三︰生洋蔥營養高過熟洋葱

食過生洋蔥都知道,它味道辣而且攻鼻,煮熟後的洋蔥卻變得清甜,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生洋蔥的功效比煮熟後更好。實情剛好相反,洋蔥含有多款抗氧化物多酚,當中有上面提過的槲皮素,是有效抗炎物質。研究顯示,當洋蔥煮熟後(無論是白色、黃色或紫色的),當中多酚會有更多分量可吸收。更有研究發現,烤焗、煎炒及微波爐煮法,同樣可增加多酚的含量及功效。

結論︰不要以為熱力會破壞洋葱的功效,甜味的洋蔥並不差過辣味的洋葱;煮熟的洋蔥的營養素反而有增無減。

傳言四︰洋蔥益處多人人都應該多吃

儘管洋蔥益處多,但並非人人適合進食。以下人士進食洋蔥後可能會令病情惡化或引起不適︰

‧患腸易激綜合症人士通常進行低FODMAP飲食,應避開洋蔥;

‧經常患皮膚炎的人,進食洋蔥後可能令病情嚴重;

‧哮喘患者食洋蔥後或會引起過敏反應;

‧硫過敏患者不宜進食洋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