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聲生不息 傳承金曲

發佈時間: 2022/05/06

聲生不息 傳承金曲

偶然坐在電視機前看到一個節目,由香港無綫電視同湖南芒果電視台合作,標榜以港樂為主題的《聲生不息》音樂綜藝節目,見到代表我們年代的香港歌手林子祥、葉蒨文、李克勤,以及幾位本地和內地年輕新晉歌手合作,以全新方式演繹我們熟悉的歌曲。

節目中加插香港的作曲填詞人分享當年創作金歌的心路歷程,歌詞反映當年社會發展的背景,勾起我們不少回憶。

最新一集欣賞到林子祥和曾比特合唱,演繹陳奕迅的《單車》和夏韶聲的《空凳》,這首合併歌曲觸動兩代歌手的深靈心處︰一個是兒子已經長大的爸爸,後悔自己在兒子成長階段沒有抽時間陪伴他,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希望可以多點擁抱兒子。另一邊的曾比特,從未有過坐在父親肩膊上的感覺,因為爸爸在他還未懂事前已經離開了。

兩代歌手,兩個不同經歷,但他們彷彿代入了對方的角色,用最真摯的感情完美演繹這兩首懷念父愛偉大的歌曲。他們真情流露,相擁而泣,令聽眾動容。《單車》其中一句歌詞「任世間怨我壞,可知我只得你,承受我的狂或野!」和《空凳》中「為何想講的從前不說清楚!」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來音樂是無分國界、年齡和性別,動人心弦的長青樂曲,由不同人演繹可以帶出不同效果,這就是金曲的定義。作曲填詞人的實力和歌手的魅力,沒有長江後浪的壓力,是兩代共融,令金曲可以一再承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