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傭人與孩子非一般關係

發佈時間: 2022/05/06

傭人與孩子非一般關係

請傭人照顧孩子的父母,無不希望能請到個不單能照顧好孩子的日常生活,而且還有能力管教孩子、作為孩子其中一個人生導師的人。

當孩子的父母不在時,傭人能教導孩子正確的行為,能糾正孩子的錯誤,以及適時處理,不至令負面行為被強化成為孩子的個人行為,那就最好不過了。皆因父母要花很大的力氣和時間,去把已形成的負面行為加以糾正。未能及時糾正錯誤行為會種下難以管教的惡果,不應忽視。

曾經見過有傭人為了令小主人聽聽話話,竟把自己嘗過的雪條給小主人吃,亦曾見過對傭人呼呼喝喝,要傭人替他拿着東西在身後陪跑的小霸王。這些傭人與孩子的非一般關係,在父母不知不覺下日漸養成,要不是有天被意外撞破了,也不會輕易被發現。

傭人與孩子的非一般關係,很多時是由「外人」發現的,其中老師最能察覺這種關係,因老師常在校門外看到非一般卻又真實的情景,看到學生與傭人的真實相處關係。另一個則是所居大廈的保安員,他們也有機會在外間看到孩子與傭人關係的真實一面。

當然也有像我般常到公園散步,不時看到孩子們如何玩樂,照顧者如何照顧的情景,便會略知一二。

有個朋友為了看看傭人是如何照顧兒子而提早下班,前去公園找他們,結果發現兒子在公園裏原來是個小霸王,那幸好還是早期,還可以及早糾正過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