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與「分身」對話

發佈時間: 2022/05/10

與「分身」對話

生活壓力龐大,很多人都會情緒起伏,思緒複雜。人的心中都有另一個「分身」,甚至有很多「分身」,與自己對話。心情的好與壞,往往被分身影響而不自知。

近讀蔡康永談及情緒智商的著作《為你自己活一次》,他說當局者迷時,要祭出「分身大法」。「我們要練習去察覺的,是自己內心紛飛如雪、來去如浪、此起彼落的感覺、念頭、情緒」,「培養一個陽光又冷靜版的分身,根本是你從小玩各種想像遊戲時就已會了的事,只是我們大概把分身只當是幼時的玩伴,沒想過要廝守一生、委以重任吧。」

他的做法是,在很無力,快要撑不下去的時候,會拜託分身到一年後、三年後、十年後,看看自己的生活如何。分身就去幾年後的世界,看了回來,說幾年後自己還活着,又在煩惱別的事,今天的煩惱沒有嚴重到殺死自己。

這麼一想,就豁然開朗,知道人生會繼續。

讀了他的心得,我發現自己在偶然情緒起伏之時,正是有如與「分身」談話。如果「分身」嚴厲、冷酷,則對我大加鞭策;如果「分身」幽默、包容,則對我體諒支持。「分身」既是腦海的創作,應該培養一位充滿正能量的分身,在當局者迷之時,講兩句笑話,一同走出困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