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西方天賦人權

發佈時間: 2022/05/10

西方天賦人權

西方世界有天賦人權的說法,老實說,這只是啟蒙時代一些哲學家興起的概念,未必是真理,在人類文明的歷史巨輪中,更多的時間是征服者把人像牲畜般對待。

中國歷史五胡亂華時代,就有被俘的漢女白天遭胡人淫辱,晚間當軍糧吃掉,稱為兩腳羊。西方的奴隸制度,主人擁有奴隸的生殺大權,殺掉而不會被官府追究,意味當時的社會不視奴隸為人類,只把他們視作牲畜,可供豢養者任意屠宰。

在印度的種姓制度,最低等的人被視為不潔之民,不可觸碰。他們以前是否因為戰敗被俘,而被征服者視為賤民嗎?王弼認為事情並非如此簡單,純粹以陰謀論角度分析,估計是有一批人不肯被統治者同化,例如不肯信奉統治者引入的新宗教,不肯在身體某處打個記號,諸如此類,因此被視為頑民。統治者怕他們的頑固會傳染其他順民,故把他們隔離,並在佔大多數的順民中散播這些人不潔的謠言,一起世世代代壓迫這批小眾賤民,令他們永不超生。

就算在一些較現代的政治意識形態中,也有統治者把不肯順服的人打成敵人,可以隨時消滅,明顯地不把這些人當人類看待。近來西方世界也把一類人視為不潔,制定法律企圖把這些人趕出現代文明社會,可見「天賦人權」這個沿自西方的概念也正在崩潰。忽然,王弼終於明白到武俠小說裏主角退隱江湖的大智慧(或無奈),要自由自在不受枷鎖,看來只有不問世事做回深山野人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