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在低潮陪你重建自信的人

發佈時間: 2022/05/10

在低潮陪你重建自信的人

我們常常夢想找個完美的另一半,但何謂完美?真正的完美,並不是指外表、家境或者內涵識見,而是明白成功也明白失敗的人,是在人生高低起跌中對你也始終如一的人,這一點往往開始時不會懂得。

當一切順心的時候,你或許覺得誰在身邊都不緊要,或者只想要一個綿上添花的存在,一個走在身邊能引來別人羨慕目光的伴侶。那時候我們覺得別人愛我們是應份的,沒有太大感激之心,我們只看見自己的強勢,但看不見自己的脆弱,我們其實還沒有真正了解自己。

經歷過挫敗的人,更能在你的挫折中聲援你。

不必要求對方事事順風順水、完美無瑕,除非你自己也能如此,但誰的人生可以沒有一點波瀾跌宕呢?到時身邊的人是不斷貶損你,還是給你紮紮實實的支持與鼓勵,同一個處境,感覺會大大不同。

當世界已對你不仁慈的時候,有一個人在身邊告訴你︰「不要緊,無論世事如何始終有我在。」再難過的關也過得去,因為你知道有人了解你的價值,會陪你一起重建自信。

有些人伴侶一失業,就會開始抱怨,或者說出中傷、抵毀的話,像「你這麼沒用」、「薪水少得可憐」、「跟你一起沒好日子過」之類的,讓本來已刻苦的日子過得更大壓力。

如果自己也有一段時間失業,明白找工作的難處,一定不會輕易說到這程度,這就是同理心。

正如大病過的人,才更懂得照顧病人,知道生病的人的需要,而不是輕蔑地說︰「怎麼你身體這麼弱?給我趕快好起來!」

這樣看來,所有人生中的曲折挫敗,都是為了讓你的心變得更溫柔,去成為能更好地扶持另一個人的基石。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