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尼斯#鵝卵石灘#蔚藍的天#湛藍的海

發佈時間: 2022/05/11

尼斯#鵝卵石灘#蔚藍的天#湛藍的海

尼斯去年才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以她的歷史和名氣算有點遲。

尼斯位於法國東南的地中海城市,屬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區,地中海氣候帶,終年溫暖,近意大利邊境。公元前後,曾被古希臘和古羅馬統治,老城區內高房子和窄長街,顏色雅淡,充滿意大利情調,街上教堂多是17世紀的巴洛克建築。

尼斯沙灘很有名,是鵝卵石灘,很漂亮,即使7、8月,地中海的水還是很涼,不過曬曬太陽很不錯。由於水太涼女兒下不了水,於是和其他孩子在岸上擲鵝卵石,比拼誰擲得遠。曬完太陽,在英國人步行道散步,不錯。

英國人步行道也有來頭。18世紀中葉始,尼斯吸引了許多貴族和上流社會來過冬,尤其是英國人,於是開了一條2米寬的濱海路,稱為英國人步行道。冬天到此的人更多,推動這個中世紀古城發展;受異域文化影響,塑造了她的城市規劃和兼收並蓄的建築風格,使她成為著名度假勝地。

另一次去尼斯是在美國公司工作時,每兩年全球不同地方的主管都會飛到一個地方開會,挑的酒店都是有來頭的。在尼斯住的就在海灘邊上Le Negresco飯店,當地第一間5星級酒店。

酒店建於1913年,就在英國人步行道對面,是藝術家、政治家和皇室成員等上流社會時尚蒲點。1957年,Jeanne Augier買下,客人更加厲害,畫家Dali、摩納哥王妃、The Beatles、Elton John……她會站在酒店入口親自迎接名人,又開始收藏珍貴的藝術品和家具。

她有6,000件藝術品和古典家具收藏,令酒店每個角落都像博物館,反過來成了酒店的賣點。不過同事們似乎對法國酒更有興趣,少有走落石灘,更不要說走到後街的古城區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