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小學同學#頭造子薑炒挪威紅貝

發佈時間: 2022/05/12

小學同學#頭造子薑炒挪威紅貝

童年上小學時,班中有個較其他人年長5歲的同學,他不是新移民,父母是流動小販。與他交往了一個學期後才知道,他家經濟來源是靠賣兩種不同季節的東西,夏天賣床上藤蓆、竹蓆及竹枕頭,秋冬則轉賣炒栗子、鵪鶉蛋,有時還賣焗番薯這些寒冬溫飽物。這位同學年幼時跟着父母在街頭開檔,沒上學,後來小販生意穩定了才讓他讀書,所以他比別的孩子遲入課堂。但他入讀後也不是每天都正常返學,久不久便缺席。原來他雙親要是其中一位生病了,他便得頂上幫忙開檔;或被小販管理隊處罰時,那位同學便要代父母上法庭見法官,交罰款了事。

當年法庭有一不明文規例,如果拉違例小販阻街,成人罰款50元,老人及小童則罰10元了事,所以每次違規上法庭,他都會上庭認罪以減少罰款。後期發展到每周末都不返學,專門代其他阻街小販上庭認罰,以收取5元報酬,真是年紀小小已懂得賺錢了!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頭造子薑炒挪威紅貝。

材料︰子薑片4両、紅貝肉2両、青蔥10段、乾蔥片1茶匙。

調料︰海鹽1/4茶匙、魚露1湯匙、紹酒1湯匙、生油1湯匙、薑汁酒1湯匙、砂糖1/4茶匙。

做法︰子薑片用清水浸洗10分鐘,撈起吸乾水份。紅貝肉用薑汁酒醃過。白鑊燒暖後下子薑片炒過撈出。鑊再燒熱注生油下蔥段、乾蔥片略炒,放入子薑片、海鹽、砂糖炒過,再加入紅貝肉和魚露炒勻,灒紹酒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頭造子薑嬌嫩,入口無渣,也不嗆喉,所以不用白醋、冰糖水醃製,適合清炒紅貝肉。紅貝是來自挪威深冷的海鮮,味鮮又不易煮過火,比北寄貝好得多,而且色彩脂紅吸引人。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