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出自寒門「罅罅捐」

發佈時間: 2022/05/12

出自寒門「罅罅捐」

最近去亞洲博覽館的中菜廳「澐」晚宴,喝到一瓶波爾多的三級莊Ch. La Lagune,這酒有人以其諧音繹作「拉拉貢」或「麗麗娟」,前輩黃雅歷則用地道粵語發音叫它「罅罅捐」,發音準確之餘又抵死幽默,真是神來之筆!

波爾多列級莊素來講究出身產地,通常最精緻的酒都會來自Haut-Médoc內的幾個豪宅地段,分別是St. Estèphe、Pauillac、St. Julien及Margaux,這瓶Ch. La Lagune的酒標卻顯示它來自比較親民的Haut-Médoc,可謂出身寒微,居然可列在三級,算是Haut-Médoc內排名最高的酒莊了。酒莊位於Margaux與Pessac-Léognan之間,正好繼承了兩區的特性,在溫柔之中滲透陣陣剛強氣息,屬於列級莊中性價比偏高的選擇。

酒莊歷史可追溯至16世紀,經歷二次大戰後曾經陷入低潮,其後逐步重回正軌,現時由Frey家族擁有。這家族的產業遍布法國的重要產酒區,包括隆河的名莊Paul Jaboulet Aîné、布爾崗的Ch. de Corton André及香檳Billecart-Salmon的部分股權。

Ch. La Lagune現時葡萄園面積約85公頃,平均樹齡超過40歲,這裏罕有地擁有一些達80歲的Petit Verdot老藤,2004年開始採有機種植,現已取得生物動力法認證。

當晚喝的是2010年出品。聞香令人聯想到神秘的東方香料,像豆蔻、丁香、茶葉及茴香入口初段單寧厚滑,各種香料味伴隨果香徐徐而來,至末段單寧漸漸收緊,至滿口甘香,配上「澐」的灸燒日本和牛,學曾江話齋︰「得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