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盛世領袖Vs亂世領袖

發佈時間: 2022/05/13

盛世領袖Vs亂世領袖

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歷時兩個多月後,終於稍作放鬆,市道漸見起色,那些一直在苦苦支撑的生意人,能否極泰來嗎?

記得疫情高峰期聽電台新聞訪問一位時裝店的老闆娘,她說自第5波疫症爆發以來,小店每天只有一兩個顧客,生意根本做不下去。她丈夫有長期病患無法工作,積蓄又快將用盡,東山再起的機會微乎其微。她語氣急促中帶着憤怒,那個訪問,如絕境中最後的控訴。

我很替她難過。如果在太平盛世,她可以自食其力,藉一門小生意維持生計。但逆境無情地啟動了市場的汰弱留強機制,只能在順境中生存的,絕望地被殲滅。

從事科技創業的,都聽過「盛世領袖」(Peacetime CEO)和「亂世領袖」(Wartime CEO)這兩個詞,它們又被矽谷名人、風投a16z的Ben Horowitz發揚光大。不論在盛世或亂世,領袖最大的價值是決定一家企業做甚麼,和推動企業上下完成目標。但盛世領袖和亂世領袖在這兩方面的作風南轅北轍,而且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一旦脫離自己擅長的領域,如把盛世的一套規矩放在亂世、或在亂世遵循盛世的法則,企業都無法生存。

而不論教科書或現實,亂世領袖都是少數。以香港為例,自1980年代經濟起飛以來,培養的大部分是盛世領袖和行政人員。他們讀書成績佳、溝通能力高、做事有規有矩,在盛世的獎勵制度中步步高陞。可惜這種人處身亂世時,卻會成為糟糕的領袖,因為經歷的全是順境,自己一直都是正確的,怎會接受別人的意見?看香港早前抗疫政策的一團糟,就知亂世領袖多麼稀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