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禁露天雅座用暖爐

發佈時間: 2022/05/13

法禁露天雅座用暖爐

歐洲民眾喜歡坐在餐廳或咖啡廳的戶外用餐區,即使冬天亦然,因為他們可依靠餐廳提供的熱能燈暖爐。不過暖爐耗用大量能源,早前4月1日起,法國實施新環保措施,禁止餐廳露天雅座使用暖爐。

能源組織指,在開放空間加熱並不理智,有如開啟冷氣但不關門一樣,都是浪費能源的行為。有能源工程師計算過,如果在75平方米的空間安裝10部戶外暖爐,由11月中至翌年3月中每天使用14小時,戶外暖爐1年所用的能源是一般家庭的9倍,相當於一架新車圍繞地球3圈所用的能源。環境部則估計,法國室外供暖每年產生50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3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

新措施雖然可以減少污染,但很多餐廳老闆擔憂會流失顧客,打擊法國著名的戶外咖啡館文化。自法國2008年實施室內禁煙以來,不少顧客選擇在戶外用餐,方便抽煙。為了讓顧客在寒風下都能感到溫暖,不少餐館安裝暖爐燈和電暖器。巴黎8,000至10,000間咖啡店的露天位置當中,有近7成設有戶外暖爐。

巴黎酒店經營者聯盟稱,這些露天位置佔該市餐廳收入的30%。業界甚至形容餐廳的露天雅座是人們墮入愛河的地方,更加需要「溫暖」。當然上有政策便會下有對策,諾曼底有餐廳老闆從汽車加熱座椅中得到靈感,為室外長椅增設加熱板,應對暖爐禁令。

禁令亦有獲豁免的情況,例如車站、港口及機場候車區等可使用室外暖氣,而馬戲團密封的帳篷裏也不受限制。今次成功落實新環保措施要歸功於新冠疫情,因為疫情之下,法國政府因應綠黨要求,加設150億歐元的「綠色紓困」資助,用於加速能源轉型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