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刮痧 美顏減皺 患暗瘡濕疹不宜

發佈時間: 2022/05/13

面部刮痧 美顏減皺 患暗瘡濕疹不宜

愛美是人的天性,近年面部刮痧興起,備受愛美女士追捧。有中醫師表示,面部刮痧能美顏和改善痛症,更可減皺淡斑、延緩衰老,但提醒有暗瘡、皮炎和濕疹者不適合進行。另要留意刮痧板是否光滑及適當控制力度,否則會傷及皮膚。

註冊中醫師朱嘉琪表示,面部刮痧和傳統刮痧都是中醫經絡理論指導下衍生的行為。面部刮痧主是利用工具在面部反覆刮動,至局部微紅和有溫熱感,從而對經絡和穴位進行良性刺激,達致疏通經絡及調和營衞氣血的作用。而兩者的不同之處在於面部刮痧不強求刮出痧,相對溫和輕手,不會對皮膚帶來負荷。

她指,面部刮痧有兩大功效。首先是能夠美顏排毒、減皺淡斑、延緩衰老。因面部刮痧可調和氣血,能為皮膚帶來營養和氧氣,更能帶走代謝廢物。在眼周穴位刮痧能改善血管型眼圈、眼袋、浮腫、眼紋、眼晴疲勞和乾眼。如在面和頸部穴位刮痧則能抗荷爾蒙斑、痘印、皺紋和細紋。另可達致輪廓提升、瘦臉和改善面色暗啞。

可改善偏頭痛 鼻敏感

另一功效則是紓緩保健。朱醫師稱,中醫學有「經絡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的學說,在疼痛部位進行穴位點按及刮痧能改善痛症。例如在眉陵骨和額前刮痧可改善偏頭痛;在鼻部穴位刮痧則能改善鼻敏感和鼻塞問題。

朱醫師指,面部刮痧最好在睡前洗面後進行。頻率為每星期進行1至2次,同一部位則每星期1次。進行前先徹底清潔面部和消毒刮痧板,再在刮痧部位塗上護膚油或按摩膏,特別是眉毛也要塗上。然後定點點揉各穴位8至10次作熱身,再把點與點連綫,按單一方向刮動8至10次。眼部宜沿上或下眼眶連綫,由內向外刮;面部則宜斜向上刮。若想改善抬頭紋和法令紋,可將額頭和面頰肉的皮膚撑平再刮。

注意力度 太大力傷皮膚

坊間有各種形狀和材料製成的刮痧板,角度、彎度和厚薄各有不同。朱醫師指刮痧板常見的材料有水牛角、扁石和樹脂,較靚和貴則有水晶和玉石,購買時應留意標示的功效。刮痧時要確保刮痧板光滑和適當控制力度,否則摩擦過度可導致皮下出血和起水泡。

不過,她提醒如有暗瘡、皮炎和濕疹人士則不適合進行面部刮痧,因他們局部皮膚有細菌,而刮痧會把細菌帶到正常皮膚,恐會造成感染;另外,進行面部磨砂後亦不宜太快作面部刮痧。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