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初夏保健湯︰五指毛桃炒扁豆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2/05/13

初夏保健湯︰五指毛桃炒扁豆豬骨湯

「又突然下大雨。」Josephine說。

「立夏了,中醫角度看,四季有不同特色,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陽氣升發,到夏天陽氣升發到極點。春天播種長芽,到了夏天,則生長到最茂盛。夏天是持續高溫的。」我說。

「幸好出門有帶雨傘,否則會變落湯雞,分分鐘又要來找你開藥。」她說。

「現正處於春夏交接,天氣難免有變化。俗語說『未食五月糭,寒衣未入櫳』,不過步入夏季,大自然的能量往上升,人體順應自然,體內氣血也處於最上最外的趨勢。如果氣血集中在外和在上的位置,身體內部和下部的氣血相對不足,造成不適。常見問題以胃腹症狀為主,如消化力弱、腹脹、腹痛腹瀉、昏昏欲睡等。我們要注意補裏和溫裏。」我說。

「夏天反而要補?」Josephine說。

「這裏說的補主要是調補脾胃,確保脾胃功能正常。中醫十分重視脾胃功能。脾位於身體中央,屬土,脾主四時,主運化。身體的活動離不開脾土,如果脾土不運,便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和水穀精微的吸收。」我說。

「怪不得常常聽到脾虛。」Josephine說。

「胃口和大便都是中醫關注的。胃口正常表示胃納正常,大便暢通反映脾運化功能,一出一入,出入平安,身體才大吉。下雨天特別重視健脾祛濕。煲湯可選五指毛桃,是嶺南常用的中藥。五指毛桃性平、味甘,有健脾補肺功效。祛濕可選炒白扁豆。它性味甘,微溫,歸脾、胃經,有健脾、化濕功效。炒白扁豆增加健脾作用。天氣炎熱,不少人喜歡吃喝生冷,造成脾虛失運,水濕內停,濕濁內停日久就會產生的痰證。一般以質較稠濁的稱為『痰』,清稀的稱為『飲』。湯中可加入陳皮,加強祛濕化痰的作用。紅棗和生薑是好拍檔,能提升脾胃功能。這是初夏的保健湯水,易製作,味道又佳。」我說。

五指毛桃炒扁豆薯仔豬骨湯

材料(4人分量)︰五指毛桃1両、炒扁豆1両、陳皮1角、生薑2片、紅棗5粒、豬骨半斤。

製法︰1、豬骨汆水;2、薯仔去皮切塊;3、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海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