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菌株功能各不同 認清選擇才穩妥

發佈時間: 2022/05/13

益生菌菌株功能各不同 認清選擇才穩妥

市面上益生菌產品已賣到成行成市,但很多人仍停留在「益生菌解決腸胃問題」的認知,在便秘或腹瀉時想起它。其實每個菌種的不同菌株(strain)都有其獨特效用。

有不少臨床研究證明益纖菌中的嗜酸乳桿菌菌株NCFM有減少腹痛和脹氣、緩解便秘和腹瀉等腸胃問題的功效。有實驗餵飼小鼠三種不同的益生菌乳酸桿菌︰嗜酸乳桿菌NCFM、瑞士乳桿菌R0052,和唾液乳酸菌PS2。結果發現NCFM最能減少小鼠感染輪狀病毒、也縮短腹瀉的時間和降低嚴重程度。R0052的效果也明顯。但PS2對腹瀉卻無明顯效果。可見就算同為乳酸桿菌,不同的菌株對腸胃問題的改善效果各有不同。

波蘭研究指出,植物乳桿菌299V能明顯減輕腸易激症狀如腹痛及便秘等;而植物乳桿菌PS128卻有紓緩情緒的效果。台灣研究結果顯示,處於高度精神壓力的資訊科技工作者服用PS128後壓力指數明顯下降兩成,精神和整體健康都明顯改善。同是植物乳酸桿菌,但兩個菌株效果各異。大家選擇補充品時必須留意菌株。

益纖菌兩隻明星益生菌包括雙歧桿菌HN019。加拿大及台灣研究都發現HN019能提升巨噬白血球(PMN)的數目及活性。巴西研究指出,HN019能降低引發炎症的IL-6細胞因子。除調理腸胃外,HN019更能調控免疫系統,令其充分平衡發揮作用。

大家選擇益生菌補充品時,應以其中菌株的效為依據。如需服用不同功能的益生菌補充品,建議可分不同時段服用。例如早上服用調理腸胃、有益免疫系統的益纖菌,下午茶配以幫助蛋白質吸收的BC30益生菌,晚上食用有紓壓安睡效果的益緒寧PS128益生菌。以菌株效用選擇服用益生菌,改善健康就可以事半功倍。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