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10年期債息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22/05/13

10年期債息的意義

連續兩日提到,美國的通脹壓力引發對未來息口變化的預期,主導了近期美股的走勢。我告訴姊妹Macy,美國債券市場的孳息變化是市場對未來息口去向的指標。

當我提起「債息」這兩個字時,Macy馬上想起,近期財經新聞經常提到,美國10年期債券息口升破多少,而股市又真的有很大反應,因此,她很想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

我告訴她,美國的債券年期很多,由短至以月計的債券,到長達30年的債券也有。而理論上,年期愈長的債券,利息應該愈高。不過,有時候也未必如此。

「如果將我剛才所說的不同年期的債券息率,即3個月、6個月、1年、2年、5年、10年和30年的債券息率,用一個圖表顯示,就形成所謂的孳息曲綫(Yield Curve)!」

「原來孳息曲綫就是這個意思!我明了,正常的孳息曲綫應該是從左至右向上的!對嗎?」原來Macy也有投資的慧根。

「聰明!但妳有沒有留意到,最近的美國孳息曲綫比較平坦,不是正常的斜度,例如10年和30年的債息,相差不足0.2厘,但其實,兩者的年期相差了20年呢!」

「啊,是呀,我也感到奇怪。」

憂經濟快轉弱 投資者買長債

「這未算奇怪,妳聽過『債息倒掛』嗎?」

「沒有呀!」

「沒問題,我解釋妳聽。其實,妳明白正常的孳息曲綫,就應該明白何謂『債息倒掛』了!」

「嗯,即是不止平坦,而是跌了下去,因為長年期的債券,孳息比短年期的債券還要低?」Macy想了一想便知道。

「嗯,妳絕對有投資慧根呢,正是這個意思!」

「哈哈,多謝讚賞,但這代表甚麼?股市會因此而大跌?」

「是這樣的,為甚麼長年期的債券,孳息會愈來愈低?原因就是市場人士擔心,美國經濟不久就會轉弱,甚至衰退,未來不但不會再加息,可能還要減息。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便買入長年期的債券,鎖定相對較高的回報。」

「為甚麼多人買長年期的債券,這些債券的孳息就會下跌?」

「啊,這是債券的最基本知識,那就是,債券價格和債息是相反方向的,即是債價升,債息就會跌;債價跌,債息就會升!」

「這個有點抽象,不太明白!」

「是這樣的,多人買,價格升,這個道理妳應該明白吧!好了,如果一隻債券的票面息率(Coupon Rate),即所謂的固定息率是4厘,當妳以101萬元買入到期只可取回100萬元本金的債券,妳實際上的孳息回報是高於還是低於4厘?」

「嗯,應該是低於吧,因為我的成本高了!」

「對!所以就解釋了如果債券價格愈高,孳息回報就愈低的道理了!」

「原來是這樣,但為甚麼是債券市場去反映,不是股票市場?」

「美國的債券市場比股票市場還要大,很多機構投資者或聰明的投資者都會參與,所以,債券市場的變化,對整個金融市場有前瞻性的啟示!」

美債券市場 比股票市場更大

「原來如此!但我想再問,為甚麼市場對於10年期的債息那麼重視?甚至影響股市升跌。」

「是這樣的,因為以美國的債券年期來說,10年期剛好是長短期債券的分水嶺,因為短年期的債券,某程度是現金,對利率反應不太敏感;而超過10年期的債券,又對利率過度敏感。10年期的債券,剛好反映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看法。」

「那麼,今次的情況是10年期債息升破3厘,但孳息曲綫趨於平坦,應該怎樣解讀?」

「問得好!這等於市場預期,短期美國需要利用加息遏抑通脹,但加息周期未必可以持續太久,經濟有衰退之虞,所以,不久的將來又會減息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