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擬擴大削華關稅 或遏通脹唯一方法

發佈時間: 2022/05/13

美擬擴大削華關稅 或遏通脹唯一方法

美國4月份以消費物價指數衡量的年通脹率為8.3%。4月份通脹數字較3月份的40年高位8.5%有所回落是意料中事,因拜登政府於4月份豁免了300多種來自中國內地的進口商品關稅到今年底。但雖如此,美國4月份通脹跌幅實在是微不足道。如果以按月比,美國4月份通脹率仍較3月份上升0.3%。換言之,4月份年通脹率回落的更大原因,是與去年較高數值相比較才有所下跌。

另邊廂,美國政府雖已從5月1日每日在市場上釋放出100萬桶石油儲備以遏抑油價,但現在所見,紐約期油價格依然穩企於100美元之上,周四於亞洲市場報105美元。如此情況下,可預見美國5月份通脹率也難望有顯著回落。

拜登須顧及民主黨11月選情

不要忘記,現距離11月美國中期國會選舉只有半年時間,如美國通脹不盡早回落,這會影響拜登所屬的民主黨選情。

至於通脹問題,也不能全靠美儲局加息去遏止,因為如美儲局加息太猛,這會損害經濟,到頭來亦會不利於選情。正為此因,解釋了為何近期有傳言指拜登政府正考慮擴大對中國進口貨品關稅豁免。似乎,這是拜登政府現時唯一可做以遏抑通脹的方法。

(原文刊於5月1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