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同樣時間 去得更遠

發佈時間: 2022/05/13

同樣時間 去得更遠

這個星期日,東鐵綫過海段正式開通,以後過海,毋須落車轉過海隧道巴士就可以直達灣仔北及金鐘一帶,比市民多一個過海的選擇。以前由羅湖去到紅磡火車站,車程大約45分鐘,而家用同樣時間,可以直接橫渡維港,大大節省乘車時間。金鐘站更加成為超級鐵路樞紐,可以轉乘其他4條鐵路綫,真正貫通香港東南西北!

東鐵綫前身為九廣鐵路,有超過100年歷史,貫通新界和九龍,是不少人的集體回憶。回想以前的柴油火車,車廂內充滿濃烈的汽油味,遇上前一班車運載豬隻禽畜,隧道內殘留的臭味永遠難忘!1982年5月火車全面電氣化,車廂內有冷氣設備,終於告別臭氣熏天的日子。

新延綫的會展站,充滿各式藝術創作和鐵路歷史,成為大家的打卡焦點。當你乘搭扶手電梯時,在多層向海的牆上,可以見到近1,200幅海港照片組成的牆壁,是藝術家細心觀察不同角度、時間、季節、潮汐漲退的海水變化,逐一記錄,形成這幅相信是全港最大的水記憶作品。你還可以在月台上跟二戰時期的彈殼,打卡留念。

時代在變,科技在變,電力改變我們在衣食住行的面貌,提升生活質素。鐵路電氣化改變我們出行的方法,正如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所講,延綫通車後,「同樣的時間,令我們可以去得更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