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香港有珍珠

發佈時間: 2022/05/13

香港有珍珠

掛一串光亮幼滑的珍珠鏈在衫上,會令人立即亮麗起來。

最近看到「香港地方志中心」的Facebook,才知道香港曾是珍珠主要產地,真是出乎意料!

根據記載,香港在南漢時期已有採珠業,地點在吐露港對出。後來由於過度採捕,明朝時開始式微。

不過香港適合珍珠生殖的水質並沒有改變,1950年代,日本珍珠商人投資再次在香港的吐露港建立養殖場。

可惜好景不常,1960年代,為了確保香港的食水供應,大埔建設船灣淡水湖,導致吐露港水質大變,大量養殖珍珠貝死亡。

珍珠生產商見無利可圖,隨即撤出香港。一個產業就這樣因污染而消失,誰說環保與經濟無關?

現在的珍珠產地主要在印尼、澳洲、菲律賓等海洋國家。至於日本產的阿古屋珍珠被認為是品質保證,在內地特別受歡迎。

至於香港?原來近年有珍珠商人成立了香港珍珠養殖協會,更獲得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在西貢重新養殖珍珠。

協會現在每星期都會舉辦工作坊,參加者可以到養殖場參觀,親身體驗從珍珠貝取出珍珠的過程,又可以造成飾品帶回家。

看到曾經一度消失的產業重回香港,令人喜出望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