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幼培養懂回饋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22/05/13

自幼培養懂回饋的孩子

朋友甲的兒子快大學畢業,問他畢業後希望幹甚麼類型的工作,他說︰「還未想到。」

心想,已20出頭的一個大男孩,就快畢業並要準備出來社會工作,到這階段應是寫求職信、找工作的時候,為何還是一副想一直不找工作的模樣。

朋友乙說他的女兒也是這樣。

其實,有大學畢業生想先過一段畢業後留在家中甚麼也不做的日子,也有子女想去四處遊玩,由父母繼續供養,亦有的孩子隨意去找一找工,面一面試,但不會接受聘約。

朋友甲的兒子經常是過着「三打」的日子,不是到朋友家便是約朋友回家。他們一些人「打機」,一些人「打牌」,最後便一起「打邊爐」。他覺得這就是過好日子,並不關心將來,並不想那麼快便出來工作。

以為為人子女而不愁生活的,應都是來自中產和富裕家庭,誰知,像他便是來自低下階層。

可見,即使是低下階層,為人父母的若只盡力讓子女過好日子,而不顧自己要捱更抵夜、奔波勞碌,並凡事遷就和不干預子女生活,便會養出一個只顧自己而不關心父母的孩子來。

要讓孩子主動關心自己的未來,並懂得回饋父母的養育之恩,是要自幼去培養的,而這先由別培養出一個小公主或小王子來開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